【UBA】台科大「威欣拍檔」好溫馨 七年隊友淚眼分飛

劉威成 楊欣瑜

「高中的時候每次跑操場都在討論要逃跑」
「然後體能一起跑最後被罵」
「很想放棄結果聽到隔天要跑體能,最早睡的還是我們」

劉威成 楊欣瑜
聽著台科大畢業生劉威成、楊欣瑜兩人七嘴八舌回憶高中生活,不用多問就能感覺到兩人七年隊友的好感情,一個眼神就能知道對方在想什麼,「不用問阿,我們都知道彼此的心」

從三年變七年的隊友情

劉威成、楊欣瑜兩人在103學年度的HBL,與隊友劉映秀聯手替陽明高中打下隊史第二次四強席位,畢業後三人更攜手來到台科大延續隊友情。從「24小時膩在一起」到「各自上課、打工」,相處的時間少了,但楊欣瑜說:「還是會很依賴彼此」。尤其台科的球風一向自由奔放,沒有教練指令時得仰賴隊友互相提醒,能多與對方同隊做戰四年,劉威成說:「滿開心的」、楊欣瑜也感性的表示:「很珍惜這段緣分。」

劉威成 楊欣瑜
今年楊欣瑜、劉威成二人每場上場時間30分鐘起跳,常常能看見兩人精疲力竭還是相互鼓勵的模樣

有始有終的UBA生涯

今年的賽場上,台科大已經少了劉映秀的身影,學分修滿的她已經先兩人一步提早畢業,甚至連楊欣瑜整個暑假都屬於離隊狀態,陽明「鐵三角」僅剩劉威成孤獨留守。
球隊招生不理想、隊友早早離開,如今連「鐵三角」夥伴都離隊,劉威成其實也猶豫過,家人一句「有始有終」讓她確定心意:「我要打!不想台科就這樣結束」,最後連隊友楊欣瑜都在她力勸之下回心轉意,她說:「學妹人太少了,我覺得自己還是有責任,要有始有終,也覺得丟威成一個人不太好」

劉威成
明知留下來得面對人數極少、艱苦的球季,責任感極重的劉威成與楊欣瑜還是為了「有始有終」,一起走完大四球季。

連續兩年末役輸台大留遺憾

分開受訪的兩人被問到「遺憾」時,不約而同地告訴我:「沒贏台大」,去年台科主場敗陣錯失六強,「覺得自己好像沒幫到學姊」,今年換成兩人挑起大樑仍是噩夢重演,楊欣瑜說:「最後腦海裡都是去年的畫面」

無論留下怎樣的遺憾,UBA生涯終究得劃下句點,怕「感傷」而沒有討論過未來的她們,僅僅是「稍微」小聊就不小心觸動淚腺。曾入選U16國手的劉威成有挑戰更高層級的念頭,還感性的嚷嚷著要「和欣瑜一隊」,楊欣瑜又急忙「補充說明」,希望若劉威成真有機會,千萬別顧慮自己而耽誤前程。雖然一切只是「假設性討論」,但最重要的或許不是爭辯的結果,而是這樣溫馨的爭吵之中,傳達出對七年隊友的重視與不捨。

劉威成 楊欣瑜 許硯竹
重演的畫面不只是比賽的勝負,去年賽後前來「請罪」一起痛哭的高中隊友許硯筑,今年依然紅著眼眶出現在兩人身旁。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