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BA】前進WCBA(四):林仙芳首年收獲滿滿 「能當運動員是很幸福的事」(下)

林仙芳

重視家庭 渴望回饋

林仙芳的籃球路上,家人是最大的支柱,也經常是最大的阻礙。「一開始決定(要來WCBA)很掙扎,不想讓爸媽擔心。」放下在台電安穩的工作,西進的前方既遙遠又充滿了不確定的未知數,家人的憂慮不是不能理解。從小家境並不優渥,家人努力付出讓有天生唇顎裂的他接受治療,希望他過和一般人一樣的生活,林仙芳很感恩也心疼,國中就離開家裡有滿滿的愧疚,對家庭非常重視,所以想要更努力來回饋家人。

樂於學習 收獲滿滿

旅外第一年,雖然球隊戰績並不理想,最後也無緣晉級季後賽,但林仙芳對大部分的球賽都感到相當滿意。來到陜西前聽說球隊較注重進攻,防守見長的林仙芳難免感到不安,怕自己沒機會能上場,警惕自己不要犯錯。同隊的還有同樣來自台灣的好手、前WSBL得分后劉希曄,開季前被告知會跟希曄輪流打控,擔心的競爭結果並沒有發生,兩個人在場上場下都互相分擔,林仙芳也能在吃重的控球大任下偶爾獲得喘息的機會。

劉希曄
同隊同樣來自台灣的劉希曄與林仙芳在場上共同分擔,招牌油頭也在當地掀起一陣熱潮,擁有高人氣

回顧不到半年的一整個球季,林仙芳用「收獲滿滿」四個字來形容,面對各種挑戰、想得到或想不到的許多困難,場上場下他都有所體驗,也更成熟、勇敢。與洋將的搭配尤其讓林仙芳感到新鮮、「稀奇」,隊友夠給力,助攻數據亮眼,也讓他傳球更大膽,信心更提升,明顯感受到自己的「躍升」。

2014年瓊斯盃林仙芳在狀態正好的情況下右手不幸脫臼,「哭慘了。」沒有選擇開刀,花了一年的時間復健,現在都還留有一些後遺症,有些動作無法全力施展,但仍沒有影響他在場上突出的表現。2016再度入選瓊斯盃中華藍隊,獲得大力重用,當時教練華格納(Albert Wagner,即世大運教練)對他的防守能力也是讚譽有佳。對於國家隊林仙芳仍然抱持期待與憧憬,「跟這麼多優秀球員一起可以學習很多。」

差點的遺珠 持續發光發亮

國小、國中打的是內線4、5號,到金甌後被要求轉型打控球,讓林仙芳一度很痛苦。但金甌時期的「威姊」潘岱儒教練、北市大到台電時期的「錢姊」錢薇娟、「瑛姊」張慧瑛,過去都是非常優秀的控球後衛,林仙芳在這樣的磨練與雕琢下,也漸漸成為能力越來越強的後場主將。曾經的籃球遺珠,現在要讓自己的籃球路過得更精彩、更不平凡。

林仙芳
林仙芳與北市大球員感情深厚,第一階段UBA結束時還特地飛到陜西為林仙芳加油,林仙芳那一場也拿下了在WCBA個人單場最高22分的紀錄。照片:音夢球狂(微博博主)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