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BA】前進WCBA(四):林仙芳首年收獲滿滿 「能當運動員是很幸福的事」(上)

林仙芳

「登陸」首場比賽就打滿40分鐘,12分8助攻亮眼成績驚豔四座;第二場比賽送出14次助攻、0次失誤,初試啼聲林仙芳就在競爭激烈的WCBA舞台上找到自己的立足點,站穩「西北紅狼」陜西天澤體彩女籃的後場先發。平均上場時間30分鐘,每場平均繳出7分、5助攻,助攻排行榜高居聯盟第四,沒預期第一年能有這樣的表現,展望未來林仙芳也更有信心與勇氣,「希望不要看到我(在台灣)。」

林仙芳
林仙芳挑戰WCBA,加入陜西天澤體彩女籃隊,第一年就大受重用

這輩子能當運動員是很幸福的事

個性低調的林仙芳其實在三年前就有過旅外的念頭,但因準備不足,加上家人反對只好放棄。在錢姊的鼓勵下林仙芳不斷動之以情,與家人溝通,總算換來爸媽的同意點頭。「這輩子能當運動員是很幸福的事,機率很小,能到外面打球更表示能力很好,技術夠高。」

慶幸自己成為了運動員,只需要專注做好自己會做的事,但其實從新生國中畢業後林仙芳並沒有得到甲組球隊的青睞,差點無法繼續打球。當時金甌女中屬意隊上其他兩位身材條件較好的球員,最後在教練的千萬拜託下才同意「買二送一」,把林仙芳也一起帶上台北。離鄉之路迢迢,加上對運動員抱持的刻板印象,家人起初並不支持,但從小好動愛玩的林仙芳也夠硬氣,就是非去不可。

「去不到兩個禮拜結果太累了,就想回家。」回到台東後沒有受到責怪,但是隔天一大早就被爸爸拎著去工地上班,從早到晚的苦力活,「受不了。」職業是工地主任的爸爸直接用行動讓林仙芳面對自己接下來可能的生活,讓他上了一課,了解到「社會是很苦的」,下定決心繼續打球的路,這一次不能回頭。

錢姊改變一生

從大學、研究所到台電,林仙芳與「錢姊」錢薇娟有近10年的師徒情,錢姊也是改變林仙芳一生很重要的恩師。從小因為患有唇顎裂,林仙芳一直對自己很沒有信心,但是錢姊一直給他非常大的鼓勵,告訴他「跟別人沒有不一樣,可以做得很好」。錢姊對他的能力抱有很大的信心,勉勵他人生不要平凡得過。林仙芳的手機裡一直保存錢姊留給他的話,「明明是很有能力的人,為什麼要讓自己那麼平凡。」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