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訴自己有多渴望」 東泰高中機關啟動大勝陽明

楊淑琄

106學年度HBL聯賽兩次對戰都敗給陽明高中,今年以三年級陣容為主的東泰高中在預賽前三天陷入三連敗的低潮,第四戰賽前教練吳欣穎要球員圍圈的時候握緊彼此的手,互相鼓勵「告訴自己有多渴望」。再度與陽明對決東泰「機關啟動」,全員火力攻擊模式開到最大,最後76:46大勝,雖然仍確定要打外卡,但是士氣帶動信心,教練吳欣穎也激勵球員「要打三場還是四場自己決定」。

「團體運動就是這樣」,單靠著一、兩個人的發揮表現很難左右比賽結果,今天東泰就精彩演繹籃球精神,但吳欣穎教練對於球員最後沒能穩下來還是不太滿意,「像脫韁野馬一樣都拉不下來」。開賽按照設定戰術強打內線奏效,一度拉開10分差;暫停過後陽明防守即時變陣直追8分,人來瘋新生鄧詠心第一節末連得6分,包含一記壓哨三分球,23:22反超逆轉1分領先。

鄧詠心
高一新生、來自明仁國中的鄧詠心是今天陽明整場最積極活躍的球員,攻下14分也是全隊最高。

過去「有很多低潮期,而且會互相傳染」,第一節因為情緒過於激動被教練換下來「冷靜」的隊長楊淑琄下半場重整狀態回到場上,連續貢獻兩記三分球,個人全場15分10籃板4助攻4抄截,也幫助隊友打出信心,全員開火展現強烈進攻欲望,破壞陽明陣型防不勝防,從此戰局一面倒,分數差距不斷擴大,直到再也看不見反擊的一絲曙光。

林妘樺
東泰另一得分箭頭林妘樺本場也進帳11分6籃板

球員時期學會不斷與自己對話,吳欣穎教練了解比起告訴球員「你很厲害」,讓他們知道自己會什麼、專長是哪些,把這些優點強化更重要。所以他也給球員更多的自主、更多的溝通,源自心底的動力能夠產生驚人的爆發能量。楊淑琄把這場勝利歸功隊友間的鼓勵,要用今天的心情,更用力去打,甚至有信心能夠衝擊四強,最後一年要不留遺憾。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