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WCBA(三):「魔都」上海奮鬥記 陳鈺君:「不能讓」

陳鈺君

上個世紀初(1924年)日本文人村松梢風將其在上海遊歷的經驗寫成了《魔都》一書,作家對這座繁華城市的迷戀喜愛從此賦予她這個魔幻的稱號。來到上海寶山大華女籃第二主場寶鋼體育館的這天,領隊沈老師力邀我們一定要去造訪第一主場寶山體育中心,「那可是按照NBA的規格建造的!」言談間盡顯球隊的豪氣,濃濃的「上海風」。陳鈺君是繼彭詩晴、魏于淳後第三個穿上寶山大華女籃球衣的台灣球員,今年也是他在「魔都」上海闖蕩的第一個球季。

不客氣了

2014年,上海體育職業學院、寶山區體育局、大華集團三方共同組建成立了上海寶山大華女籃俱樂部,確立了這支球隊的職業藍圖與後備軍團,今年(2018)三月曾代表上海體職來台參加「三好佛光盃」高中籃球邀請賽的多名球員,現在都成了聯賽生力軍。雖然球隊將近半數都是「98後」,但年輕球員上場各個企圖心旺盛,在這裡如果太客氣最後就只能在板凳上坐著,年齡排名隊上第二資深的陳鈺君,來到上海第一件學會的就是「不能讓」。

張瀞丹
上海隊張瀞丹3月代表上海體育職業學院來台參加三好佛光盃,還攻下個人生涯最高33分

上個賽季台將還是彭詩晴的上海女籃,總教練是台灣「籃球博士」鄭志龍,陣中外援是WNBA超級球星Breanna Stewart。今年球隊再度重整大換血,改由前塞爾維亞女籃國家隊教練瑪蓮娜(Marina Maljkovic)領軍,並請來韓國籍的體能訓練師,重新打造球隊球風與戰力,執教風格跟隊上同是塞爾維亞籍的洋將葉蓮娜(Yelena Dubljevic)一樣剽悍、直接,對陳鈺君來說又是另一項新體驗。

開季戰績不佳的上海女籃在經過將近一輪的磨合後打出一波連勝氣勢,11月27日在主場86:67擊敗由「女柯比」紀妍妍率領的黑龍江隊,排名攀升到第八,擠進季後賽門檻。陳鈺君上場13分鐘貢獻3分,尤其利用優異的防守經驗,完全封鎖上半場已經拿下11分、原本有望在本場比賽完成生涯7000分的紀妍妍,讓他下半場只零星入帳5分,也幫助球隊突破兩節打完平手的僵局,取得重要的勝利。

紀妍妍
黑龍江隊「球員兼主帥」的紀妍妍在中國有「女柯比」的封號,第十六輪的比賽終於完成了個人生涯7000得分的紀錄,也是WCBA聯賽現役第一人。

雖然融入體系與目前表現不如自己事先的預期,但整體環境、和隊友間的相處適應上都不成問題,也體驗了不少魔都上海的風華魅力。球隊戰績漸入佳境,陳鈺君也越來越有信心,只要能繼續保持在聯盟前八名,就有機會挑戰個人在WCBA的第一個季後賽,為昔日強權上海隊衝擊更高的名次

陳鈺君
陳鈺君效力上海隊的第一個球季平均上場時間16分鐘,得5分,自評表現差強人意,但逐漸進入狀況,手感升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