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18首戰強碰韓國硬仗 必須要「更像一個團隊」

U18

U18中華女籃亞青代表隊昨天在中華電信板橋訓練所舉行授旗儀式,26日啟程前往印度班加羅爾,經過兩日的調整後小組預賽首戰就將面對韓國。去年在同樣場館進行的U16亞青女籃5、6名排位戰,中華隊最終17分之差落敗,這次除了原本的4名陣容班底,再加上瓊斯盃來過台灣的亞運國手、明日之星朴智賢,預計會是一場硬仗。執行教練廖哲億認為只要球員們策略執行得當,有信心「五五波」。

10月初到日本移地訓練,多場大比分差的震撼教育,團隊意識的問題也浮上檯面。45天要整合一支球隊絕對不是簡單的事,短期間要建立信任也有一定的難度,成為執行教練廖哲億一大頭疼的困境,「沒有解決心理,再多策略都沒有用。」光是在台灣好還不夠,廖哲億教練希望選手們心理層面要有所提升,一定要準備好才能出去,重要的是「要有一個團隊的感覺」。

林佳蓉
林佳蓉去年在U16繳出平均15分7籃板的好成績,也獲FIBA評為本屆比賽12大重點球員。

為了備戰這次的U18亞青,教練團在攻防兩端都做了相當多研究,模擬各種方法,設定很多策略。國際賽強調適應能力,要在最快的時間內解讀比賽,掌握節奏,對這批平均年齡17歲的球員來說將是一大挑戰。去年便是U16代表的南山高中陳昱潔,在這次廖哲億領軍的普門球風下做了很多平常較少練習的「面框」動作,認為自己也在轉型的適應期。在與日本不同球隊交手的過程中,陳昱潔也發現即使不同球隊、不同層級,日本女籃都維持一致的體系,差別只在於經驗與執行的準確性。

隨著紐、澳加入亞洲戰區,中華女籃在亞洲賽場也遭遇嚴峻的考驗,甚至從以前的「保四」下修到「保六」,但是首次擔任國家隊教練的廖哲億對自己有更高的要求、更大的野心,雖然對於目前的帶隊仍自評不及格,但仍把目標放在突破亞洲舞台,一關一關過,希望往U19前進。

台灣目前世界排名27,同樣在A組還有世界排名第7、去年U16冠軍澳洲隊,世界排名第15的韓國隊以及印尼隊,若想取得分組前二,勢必得在第一天的比賽全力一搏。本次U18亞青女籃賽將可以在FIBA的臉書粉絲專頁、Youtube頻道上收看實況轉播。

首次入選國手的普門高中陳芷英是中華隊本屆U18年紀最小的球員

2018 U18中華隊最終12人名單

普門中學:陳芷英、李宜樺、陳郁婷、洪萱珈

佛光大學:羅培儀

南山高中:陳昱潔

台灣師大:徐詩涵、陳雅彤

永仁高中:吳瑋茹、林佳蓉、鄭慧慈

滬江高中:謝津宛

U18中華隊小組賽賽程(台灣時間)

10/28 18:00 vs 韓國

10/29 13:30 vs 澳洲

10/30 15:45 vs 印尼

2018 U18亞青女籃FIBA官網:http://www.fiba.basketball/asia/u18awomen/2018

2017 U16五、六排位戰影片(vs韓國):https://youtu.be/23Lh7EW36HQ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