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個失眠的日子以後 潘姿吟

潘姿吟

為你的選擇負責

來自宜蘭的潘姿吟從小就是運動健將,什麼運動都喜歡的他國中時愛上籃球,卻是抗爭的開始,「媽媽反對我打球,我就三個月都不跟他講話」,最後拗不過女兒的媽媽只好放手,和他說了句「為你的選擇負責」,這句話直到現在還深深印在阿姿的腦海裡。

高中踏入海山後,迎來的是一連串震撼教育,乙組出身的他剛開始什麼都跟不上,潘姿吟回想當時練球情形,笑說:「孟儀姊每天就是潘姿吟、潘姿吟的」。被罵是家常便飯、哭泣是日常小事,被當時教練柯孟儀盯得雖然近乎崩潰,但是柯教練一句:「不要讓我覺得我眼睛瞎了」讓他醒了過來,「因為當初有很多甲組的控衛,他卻選擇我這個乙組出身的加入海山」。

潘姿吟
當時的海山三劍客,左起潘姿吟、劉希曄、劉容杏。(潘姿吟提供)

成為海山的一員、就讀台師大到WSBL,潘姿吟的路途好像一帆風順,但回想起來仍有起伏,「人家的HBL都是最好的回憶,我們的卻是最痛苦的回憶」,原來當時高三時海山最被看好能奪冠,最終卻中箭落馬,這個決賽失常的陰影,直到大學都仍如鬼魂纏繞著他。「UBA決賽我們對佛光,半場落後五分,回到休息室我腦中就是當時輸球的畫面」,好在潘姿吟最終克服心魔,逆轉獲勝還拿下生涯首座MVP。

潘姿吟
2014年的瓊斯盃是潘姿吟最享受籃球的時候。(潘姿吟提供)

2014年潘姿吟在瓊斯盃大放異彩,他的過人變速、拉竿上籃、抄截快攻當時發揮得淋漓盡致,「那時候打球是我覺得最接近自己享受的感覺,一直到現在我還在尋找當時的感覺」,他在瓊斯盃的剪輯被經紀公司轉介給WCBA球隊,22歲的他毅然決然的前往對岸挑戰,成了台灣最年輕前進WCBA的球員。

「機會來了就去」,22歲的潘姿吟沒想這麼多,他更從沒想過接下來的日子會多麼難熬。潘姿吟加入的山西隊當時是WCBA冠軍隊,陣中有WNBA明星Maya Moore坐鎮,他的位置上一位是日本傳奇大神雄子。第一年到山西潘姿吟沒有什麼上場機會,第二年有了上場機會卻發生了一件運動員最怕的事情:「受傷」。

潘姿吟
潘姿吟到山西的第一年就成為Maya Moore的隊友。(潘姿吟提供)

「第一年回來我膝蓋不知道為什麼受傷了,我不能跳也不能蹲」,想盡辦法找尋可能的原因卻不可得,試過各種方法膝蓋就是沒有好轉,潘姿吟拖著有傷的膝蓋一邊訓練、一邊比賽,「我每天都在想睡覺醒來會不會膝蓋就好了」。

在WCBA的各種壓力讓潘姿吟開始失眠,這一失眠就是長達四年,即使現在膝蓋已經好了,失眠仍困擾著他,「我想過很多次要放棄,我想自己是不是不適合打球,我不想看到球場、不想練球」,無數次的自我懷疑、走到瀕臨放棄的邊緣,最終阿姿得到一個答案,「因為我真的很喜歡籃球,我想為自己再堅持一下」。

潘姿吟
「把自己的選擇變成對的選擇」,阿姿這樣回應大家的疑問。(潘姿吟提供)

有許多人問過他是否曾經後悔去了WCBA,潘姿吟總回答:「把自己的選擇變成對的選擇」,在異鄉的兩年、與傷勢共伴的日子,讓他的心態有很大的改變。現在的他仍然想會自己、為球迷、為所有支持他的人再努力一下。未來會留在台灣或是再去挑戰,潘姿吟不設限,他說:「信心最重要」,繞了一圈他仍想重回最單純享受籃球的自己,揮手向1000多個失眠的日子道別,潘姿吟會持續前進。

潘姿吟運動女聲
潘姿吟在「運動女聲 Her Voice」講座與大家分享他的故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