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首度三連霸成就解鎖 美國隊不斷刷新紀錄創造歷史

USA

2018年在西班牙特內里費島(Tenerife)舉行的第18屆世界盃籃球賽上週(9/30)落幕,由WNBA各隊菁英組成的美國隊眾星雲集,冠軍賽以73:56擊敗坎貝奇(Liz Cambage)領軍的澳洲隊,抱回第10座金盃,也完成隊史在世界盃的首度三連霸。1996年開始在國際賽所向披靡,戰績100勝僅1負,不斷改寫刷新自己的紀錄,只有美國隊,可以超越美國隊。

Sue Bird
37歲的柏德(Sue Bird)今年再創巔峰,拿下了WNBA及世界盃兩座冠軍。世界盃4次金牌得主,不分男女無人能及。本屆賽會個人助攻數累積到107次,也超越了總教練(Dawn Staley)創下的104次紀錄。(照片來源:FIBA)

各國實力普遍提升,少了幾名2016奧運金牌班底,新秀輩出的美國隊在本屆世界盃面臨了不小的挑戰,就連身經百戰的桃樂絲(Diana Taurasi)都認為這是最艱困的一次。八強賽遇到中國最後雖以100:88獲勝,12分差卻是雙方35年來交手比分最接近的一戰;準決賽面對比利時上半場也一度膠著,6度領先互換。靠著37歲元老級精神領袖柏德(Sue Bird)以及準決賽轟下26分的桃樂絲兩名大將帶領下坐穩龍頭,柏德也成為世界盃史上不分男女,首位拿下4面金牌的名人級球員。

世界盃四朝元老桃樂絲(Diana Taurasi)本次賽會平均攻下12.2分,準決賽對上比利時更是大爆發轟下26分,是美國隊核心領袖。(照片來源:FIBA)

剛為西雅圖風暴隊(Seattle Storm)拿下隊史睽違8年的第三座冠軍,馬不停蹄直飛西班牙的斯圖爾特(Breanna Stewart)在35天內接連拿下WNBA例行賽、總冠軍賽以及世界盃賽會MVP(最有價值球員)的三大殊榮,紀錄突破難度高達五顆星。剛滿24歲的他是美國隊閃亮的超級巨星,193公分身手全面,完美演繹現代籃球突破位置限制(positionless)的打法。他也是彭詩晴上一季WCBA在上海的隊友,今年WNBA休賽期將投入俄羅斯聯賽。

Breanna Stewart
Breanna Stewart是2016年WNBA選秀狀元、年度新人后,2018年WNBA例行賽、總冠軍賽MVP,也是本次世界盃賽會票選MVP。(照片來源:FIBA)

四年一度的世界盃聚集了來自全球各大洲最頂尖的佼佼者,也是2020東京奧運的前哨戰。去年拿下亞洲盃冠軍、完成三連霸的日本隊當家中鋒渡嘉敷來夢缺陣,12搶8賽中強碰宿敵中國,遭對手甜蜜復仇,最後拿下第9名,中國則是追平隊史20年來第6名的最佳成績。美國隊在拿下本次冠軍後,直接獲得奧運門票。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