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全速衝刺!饒桓毓的籃球執念

饒桓毓

文/轉轉

誤打誤撞進入籃球的世界,一個不斷「奔跑」的籃球故事,這次的主角是饒桓毓,目前就讀北市大休閒運動管理學系碩二,主打3、5號位置。除了球員身分,大學主修運動防護傷害的他也兼任隊上的防護員,替大家包紮。場上,他是大家倚賴的當家中鋒,場下是親和力十足的「饒姐」,與大家相處融洽。大學才正式接受正規訓練的他,也有著對籃球瘋狂及堅持的小故事。

誤打誤撞進入籃球的世界 「人不輕狂枉少年」假讀書真打球

高中時因為很喜歡一位「女神學姊」的緣故而加入籃球社,由於是社團性質,除了每學期六次的社團時間和每週五放學後的打球時間,並無正式的訓練,因此就連乙組聯賽也是以社團成員組成校隊出去比賽,往往在預賽階段就慘遭淘汰。

高中三年累積的運動項目獎狀。饒桓毓運動神經非常好,常常在校內的田徑比賽得名(中長跑及壘球、跳遠),游泳也難不倒他

因為女神學姊的一句話:「打球體力要很好。」饒桓毓每天提早一個小時到學校,再利用晚自習的時間跑步,除了下大雨沒有一天缺席。即使家人極力反對,饒桓毓仍偷偷打球,不是請朋友幫忙掩護爸媽的關切電話,就是晚自習教官點名的通風報信,「教官來的時候,我朋友就會趕快傳簡訊給我,我再趕快跑回教室。」怕打完球髒的衣服會被發現,饒桓毓甚至準備了多套衣服及洗衣用具,在學校洗衣服、晾衣服。

兩年「20:0」的每場比賽 學妹變學姊扛球隊重任

進入北市大(當時還是北體),饒桓毓曾在籃球與排球猶豫,最後仍選擇籃球。大學才開始接受正規訓練的他,無法適應訓練強度,好幾次都練到吐,直到升上大二,才慢慢跟上訓練節奏,在比賽中也能有很好的發揮。雖然那年在決賽前意外扭傷了腳,饒桓毓卻越挫越勇,關鍵一役對上清大個人獨得10幾分幫助球隊晉級全國四強,最後北體拿下一般組全國第三。

拿下全國第三的隔年,大專體總更改規章,「入學管道採計運動專長術科檢定或術科測驗或運動成績的球員必須參加公開組。」這項規定對於當時大多為術科生所組成的北體,可說是直接宣判了死刑,只要參賽就會被取消資格。經過討論後,球隊達成堅持參賽的共識,「都是同一個球隊,還是決定讓他們(術科生)打,被取消資格就算了,大家都是喜歡打籃球,而且打籃球不是為了名次。」因此大三、大四兩年,即使每場比賽都遭沒收,直接以20:0宣告結束,仍不放棄每一次的機會。

畢業兩年後,為了讓自己學術背景更強,饒桓毓再度回到北市大攻讀碩士,也被邀請回球隊,雖然沒有經歷到那段球隊僅剩5個人最辛苦的時光,但回歸球隊變為大學姐,面臨沒有固定專任教練的窘況,饒桓毓還得幫忙排菜單,帶著大家訓練,「以前只要想著打球就好,現在要學著怎麼跟學妹溝通和整頓球隊;以前最討厭間歇跑跟衝刺上籃那些訓練,現在排菜單都要自己加進去。」除了球隊狀況,最需要調整的還是自己的體力,回歸球隊訓練後,饒桓毓整整瘦了八公斤。「還是放不下這群人。」對饒桓毓來說,球隊就像另一個家,即便離開了還是會牽掛著,新賽季他希望大家能夠開心的打球並把握每一次上場的機會。

106學年度饒桓毓畢業兩年後回北市大讀碩士並重回球隊

「全力以赴,全速衝刺。」

高中每天跑步的習慣帶給饒桓毓很多的啟發,體力的增強讓饒桓毓不必忙著喘息,反而有更多時間判斷場上的狀況,「我沒有那種40分鐘都在場上的比賽,但是我知道我上場的時候能夠保持全力以赴,全速衝刺。」重複循環的風景,不論白天或黑夜,饒桓毓堅持了三年,卻讓他得以受用一輩子,那就是為了一個目標堅持努力不懈的決心。

饒桓毓專訪影片

影片/鴨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