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首次成為亞運項目 黃曉潔教練:努力爭取「目標金牌」

亞運 3x3

過去多帶有街頭運動色彩、俗稱「鬥牛」的3對3籃球賽,近年來在國際賽場上越來越受到重視,開始列為正式項目,從業餘者的愛好逐漸邁向專業,在美國甚至有退役NBA球星組成的「BIG 3」聯賽。這次在印尼雅加達舉辦的第18屆亞洲運動會,3對3第一次列入比賽項目,參賽資格限定23歲以下(1995年1月1日至2002年12月31日之間出生者),台灣派出彭曉彤、林蝶、羅培甄、王竫婷,由電信新任教頭黃曉潔領軍,預計18日啟程前往雅加達,希望能為中華隊添一面獎牌。

王竫婷
王竫婷補上陳薇安的空缺成為這次亞運3對3代表隊成員

2013、2017年都曾帶隊出征U18亞錦賽3對3,甚至帶回台灣在這個項目的首面金牌,黃曉潔教練透露他自己本身相當喜歡3對3這項運動,「可以完全展現個人技巧。」半場進行的3對3每次進攻時間只有12秒,講求速度、反應、強調個人能力,碰撞較全場5對5尺度相對激烈,使用的球也有所區別,因此選手必須重新適應手感。

林碟是陣中4人當中唯一沒接觸過3對3比賽的選手

亞運3對3中華代表隊在電信女籃球場集訓,日前也透過與南山高中男籃隊進行友誼賽來磨合默契、調整節奏。由於3對3正式比賽期間依規定教練不能列席指導,是屬於「選手的運動」,場上情勢的解讀應變、換人調度完全要靠選手自己的臨場反應,因此在練習時黃曉潔教練也預先針對不同的情況設定安排,4位球員在2016年的U18便是亞青戰友,默契不成問題,彼此也累積了很好的革命情感。

彭曉彤
黃曉潔教練特別點名頭號設定的彭曉彤,認為他頭腦清晰,比賽解讀能力佳,希望在比賽的時候能帶領球隊快速反應。

3對3是很靠個人的運動,面對可能遭遇的身材劣勢,黃曉潔教練表示「進攻就是最好的防守。」3對3很強調進攻,我們的優勢在於進攻球權的轉換,要有效把握每一次的攻擊,積分越多晉級機會也越高。黃曉潔教練認為球員們5對5打久了太重視團隊,「很喜歡分享球。」但是在3對3的場上追求的是個人的表現,因此教練鼓勵球員們勇敢進攻、出手果決,打法不用複雜,「獨」一點也沒關係。

羅培甄
黃曉潔教練希望希望羅培甄外線「人來瘋」的特質在場上能好好發揮

黃曉潔教練對於初次參賽有一定的信心,甚至將目標放在金牌,希望球員努力爭取,創下佳績,也許能為台灣未來在這個項目鋪好路、打下基礎,有望發展成台灣女籃的另一強項。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