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末代體資 被籃球之神眷顧的「Engine」郭映君

郭映君

文/轉轉

「Engine」中文的意思是引擎、發動機,因為名字念起來諧音相似,高中時期被學姊取了這個綽號,郭映君也確實扮演隊上進攻的發動機角色。身材壯碩的他擅長切入撕裂對手防線,靈活的過人技巧及腳步節奏的變換是他的拿手絕活,曾在純喫茶盃三對三籃球賽高中組拿下全國第三。武陵高中畢業,目前就讀於清大材料科學工程學系,郭映君即將升上大三並接下清大校女籃的隊長,但由於清大與竹教大合併學校政策的關係,他也將成為清大最後一屆的體資生。

雖說從高中才開始接受球隊的正規訓練,從小受到家庭薰陶下就接觸多項運動,小學就參加了田徑隊、木球隊、躲避球隊,加上家人也常帶著郭映君出去打羽球、棒球、游泳,使郭映君從小就培養了運動能力。國中跟著男生開始接觸籃球,也報了不少三三的比賽,考上武陵後毫不猶豫地加入校隊。

郭映君 非凡英雄
郭映君(左二)與隊友一起拿下純喫茶盃三對三高中組全國第三

穩定基石─高三的奇妙旅程 利用體資考上清大

「進武陵前,我爸就跟我說打球沒關係,成績差不多就可以了,家人就是很鼓勵我做我喜歡的事吧!」在桃園的第一學府,課業還是一個主要的重心,只能利用吃飯及午休時間、升旗及社團課的時間練球,繁重的課業壓力下,有了家人的支持,自主自律的郭映君仍將成績保持在全班前十。升上高三後,學測步步逼近,球隊在那年達成了進入北區複賽的設定目標,卻差一場就能進入全國決賽,雙敗淘汰的賽制下,武陵輸給了宜蘭高商及那年剛成軍、現在甲組的東泰高中,「兩場我們其實都只差三分,尤其最後一場對上東泰,感覺是因為我的防守,漏了對方最後那顆三分,所以其實滿難過的。」

高三那年的比賽對郭映君來說就像一趟奇妙的旅程,不論是飲恨3分抑或是落後19分的逆轉勝,每一場都是驚心動魄,值得回味。然賽期與大考間隔一個月,郭映君考得並不理想,決定試試體資生的管道入學。有趣的是,郭映君與高中共同奮戰三年、現於交大甲二校隊的呂慧真同時報考體資,兩人說好一個考清大一個考交大,「因為那時候清大跟交大同一天考,我們教練就開車載我們下去考試,一個丟在交大,一個丟在清大。」兩人最終都如願考上,從隊友變對手,在場上較勁對決。

郭映君
163公分、身材壯碩的郭映君(前排左三)因家裡宗教信仰的關係,從小就吃素,「很多人都超困惑,看我那麼壯,一點都不像吃素的。」與高中隊友呂慧真(後排左二)相約考體資生,也如願分別考上交大、清大

成長蛻變─清大自由球風 將武器越磨越亮

一直以來清大在甲二都是支強勁的球隊,104學年度更是重返甲一的舞台,可惜郭映君隔年入學,清大未能保級成功,再從甲二打起。清大的訓練相當紮實也相當密集,一週三天,每次練球4個小時,寒暑假不間斷。有別於高中,清大在教練及訓練上都有很大的差異,武陵教練裴若宇是數學老師,也是武陵女籃的大學姐,雖然資歷上不如專任教練專業,但對郭映君來說,高中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時期,從三打三到五打五,建立起一個球隊的概念,是一切基礎的開始;進入球風較自由的清大,郭映君有更多的發揮空間,開啟自己無限的可能,將個人技巧磨得更精更紮實,「闕姊(清大教練)是一位很特別的教練,個人技巧很強,從他身上學到很多。」同時貫徹「快樂打球」的原則,在練球時放音樂讓氣氛不那麼死板。

「想要成為可以讓隊友變強、讓隊友發揮更好實力的球員。」從鋒線轉到控球,郭映君還在適應控制場上的節奏以及自己的情緒,清大甲二球隊近兩年都以全國第五作收,體資生資格特殊不能打一般組,對於末代體資的郭映君情況或許相當不樂觀,郭映君仍期許先將隊長的責任做好,帶起大家。

愛「球」成痴 被籃球之神眷顧的「Engine」

「我覺得籃球佔我生活很大的一部分,是生命的一部分。」從興趣到有了目標去完成,開始希望自己有好表現,籃球在郭映君心中慢慢成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果生命中沒有籃球,我可能就活得比較空洞一點吧,生活中會少了一個很重要的東西,或許籃球有時候會讓我很挫折,但有時候也讓我很有成就感。」在家人、朋友眼中,郭映君就是一個愛「球」成痴的人,「高中老師還在學習評量上寫說:很棒!但可以多多嘗試不同活動。」可見郭映君與籃球是多密不可分。郭映君的籃球路相當幸運,沒有受過太嚴重的傷,有家人的支持,考上自己理想的系,重要的是打著自己最愛的籃球。

郭映君專訪影片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