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傳奇「阿珠」永不放棄 傳遞籃球能量

桃園陽明郭宴珠

文/轉轉

綽號「阿珠」,目前就讀國立體育大學國際體育事務碩士學位學程碩二的郭宴珠,身高167公分,在球隊是打1、2號的位置,高中為桃市陽明女籃的一員,大學的他沒有往上挑戰,而是待在國體大一般組延續他對籃球的熱愛。

回憶起跟籃球的淵源,郭宴珠在國小四年級因為哥哥的關係被找進球隊,「因為哥哥也是球隊的,教練有天早自習經過我們教室外面看到我,就朝教室裡面大喊:『媽媽說妳要來打球 妳要來加入球隊喔』。」

在桃園國小沒有女籃的情況下,郭宴珠是跟著一群男生一起練球、比賽,開啟了他對於籃球的興趣。國中曾經有甲組球隊找上門,不過由於家人希望以課業為重,郭宴珠念的是普通國中,念書之餘偶爾打打球。在一次三對三的比賽受到陽明教練的注意,從此踏入了桃園陽明女籃。

「剛開始進去體能跟不上學姊,很吃力,很難過,但又很想跟上。」剛進入陽明女籃的郭宴珠雖有國小的底子,但體能上仍讓他吃足苦頭,甚至一度有放棄的念頭,「慢慢適應,一次撐過一次,體能慢慢上來就會想要撐下去。」將球隊視為使命、責任,郭宴珠靠著意志力撐過一次次的訓練,在高二高三連當了兩年的隊長。

皇天不負苦心人,高二那年拿下隊史首冠,回想起當年對上大慶商工,郭宴珠至今仍印象深刻,「對手後衛的身高跟我們中鋒一樣高。當時分數拉不開,對方身高也比我們高,但當時只想為自己拚一次,所以用速度跟人家拚。」最後克服身高劣勢,桃市陽明奪下關鍵一戰,初嚐冠軍滋味,延續著這股氣勢,高三更是挑戰連霸成功,也奠定了將來桃市陽明在乙組強權地位。

桃園陽明郭宴珠
郭宴珠在桃市陽明女籃幫助球隊開啟連霸王朝。照片來源:郭宴珠臉書

進入國體後,郭宴珠在公開二級與一般組球隊選擇,最終決定加入一般組球隊。「(公開二級)以資源量、訓練量來說,我們跟其他學校比較起來明顯很不足,不如待在一般組打球,壓力不會那麼大,打球也快樂一點。」擁有相對深厚基礎的郭宴珠,在一般組的確扛下得分重任,「隊友都笑我從1號打到5號。」

雖然只是玩笑話,但也看出郭宴珠相當全面的身手。在場上的郭宴珠其實不太搶攻,判斷球精準的他,以抄截與助攻為長,「隊友說人家是得分籃板雙十,我是抄截得分雙十。」雖說如此,郭宴珠得分火力在隊上仍是數一數二,時常都有20分以上的表現,在104學年度,更是率領國體拿下一般組全國第三。

即便籃球路看起來一路挺順遂,在課業與籃球得兼顧的高中,還是讓郭宴珠經歷了好一段的低潮期。接任隊長的他給自己很大的壓力,平日練球,假日就得犧牲時間讀書,郭宴珠認份的推掉好友出門的邀約,只希望能在籃球與課業取得平衡點。「那時候把自己弄到不會打球也不會讀書,甚麼事情都做不好。」

所幸在家人與師長不斷鼓勵下,高三後半段才走出來。回想高中未住校,陽明晨操每天6:30就開始,郭宴珠的媽媽早起每天載他到學校,至今仍讓郭宴珠相當感動:「最感謝的還是家人,雖然不希望我走籃球這條路,但高中還是很支持我所選擇的,讓我能心無旁騖地準備籃球跟課業。」

「永不放棄,堅持到底。」這是郭宴珠從籃球學到的事,更學習待人處事的道理,場上與隊友的溝通,並讓自己處於隨時準備好上場的狀態,這是郭宴珠所貫徹的信仰,「不到最後一刻不會知道結果是如何,就算落後好幾十分,也有可能在一分鐘之內拚回來。」郭宴珠所謂籃球的信念影響著他做事的態度,「當我為自己設立一個目標,就算過程再艱辛,也會咬牙把他撐過。」雖然郭宴珠不曾夢想走上職業道路,卻以另一種方式回饋他所熱愛的籃球,回到啟發他籃球路的桃園國小帶籃球社團,將對籃球的熱愛傳遞給每個小朋友,很單純,但也很偉大。

桃園陽明郭宴珠
郭宴珠到了大學依舊是球隊核心人物。照片來源:國立體大女子籃球校隊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