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軍團展現驚天適應力 紐西蘭擊敗日本摘瓊斯盃首冠

紐西蘭

紐西蘭為了備戰2020東京奧運,大換血組成了「2.0軍團」,剛成軍不久就先在來台前的7月20~22日飛往日本移地訓練,與日本國家一隊(世界盃代表隊)進行了兩場友誼賽,結果都以大分差落敗。僅經過短暫的調整,紐西蘭在瓊斯盃就展現了驚人的適應能力,接連擊敗中華藍、韓國等去年在亞洲盃讓他們吞下敗仗的球隊,連日本隊教練薮内夏美都認為他們脫胎換骨。循環戰最後一場對上賽前戰績同樣全勝的日本亞運隊,紐西蘭下半場上演大逆轉,85:74擊敗賽前較被看好的衛冕軍,也拿下瓊斯盃第八次參賽的隊史首座冠軍。

Ashleigh Karaitiana
Ashleigh Karaitiana是紐西蘭裔澳洲人,曾代表澳洲出賽U19等國際賽,與現在WNBA 達拉斯羽翼隊(Dallas Wings)、剛創下單場53分紀錄的坎貝奇(Cambage)曾是隊友。第一次代表紐西蘭出賽,今天全場攻下25分,第三節單節11分,幫助紐西蘭逆轉勝日本,拿下本屆瓊斯盃冠軍。

2018第40屆瓊斯盃最後一天,賽前還未開打場館就湧現了較前幾日更多的排隊人潮,日紐大戰吸引了大批球迷進場觀賽,是除了中華隊的比賽外難得的場景。現場所有觀眾幾乎都是日本球迷,這場冠軍賽宛如日本的主場戰,日本隊總教練薮内夏美賽後也特別感謝台灣球迷熱情的應援與支持。

開賽日本打出了招牌特色球風,流暢的傳導、跑位,多次精彩的助攻配合,尤其是34屆(2012)瓊斯盃也曾代表日本來台的篠崎澪,兩節就獨得全場最高16分,犀利的切入、快慢之間的速度與方向變幻協調優雅,出手果決,全場觀眾看得入迷,驚呼連連。對於下半場攻勢被紐西蘭帶著走,沒能打出自己的節奏來,終至落敗,篠崎澪相當不甘心。

篠崎澪
篠崎澪曾是2011、2013、2015日本世大運代表選手,也是2015亞錦賽日本代表隊,曾拿下WJBL最佳新人,也在第34屆時代表日本來台參加瓊斯盃。冠軍賽攻下全隊最高20分,精彩切入突破讓球迷看得賞心悅目。

半場結束日本還掌握11分領先優勢,但是紐西蘭調整快速,下半場利用身高優勢禁區單打,7號艾許蕾(Ashleigh Karaitiana)第三節單節拿下11分,與9號史黛拉(Stella Beck)兩人合攻49分,日本則命中率下滑,籃板數也少了對方三倍。領先優勢逐漸縮小,第四節紐西蘭在罰球線上逆轉超前後,日本與時間賽跑,卻再也無力追回。衛冕軍雖未能完成二連霸,但終場獲得滿滿球迷的掌聲與歡呼,感受到台灣球迷的溫暖與熱情。

中田珠未
最後一場比賽中田珠未打得非常拼,多次倒地撲救。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