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是我們的敵人」 追分失利中華藍敗給紐西蘭2.0

林育庭

為備戰2020東京奧運,紐西蘭全面換血,只留下了去年來台的陣容班底Kalani Purcell。除了幾乎全數接受美國大學體系籃球訓練,其中更不乏旅澳在高強度層級聯盟WNBL出賽的球員,本屆瓊斯盃接連擊敗印度、韓國,不僅戰力提升,也變得更強、更準、更快。中華藍面對「紐西蘭2.0」,去年大幅領先的優勢盡失,整場落後苦苦追趕,幾度拉近分差卻始終差一口氣,最後69:62吞下第二敗,紐西蘭則取得三連勝,戰績排行與日本並列第一。

Stella Beck
紐西蘭9號Stella Beck全場28分6籃板4助攻,2分球命中率高達75%

對於最後的結果雖然不盡滿意,中華藍教練Albert Wagner也知道球員都非常努力了,彼此的磨合還需要時間,「一切還在過程中。」儘管還有很多功課要做,但只要修正錯誤,相信到亞運會成為一支更好的球隊。去年瓊斯盃中華藍大勝19分,兩節打完甚至領先超過20分;亞洲盃第一場大意失荊州遭紐西蘭逆轉,第二場以20分差討回顏面,對戰成績兩勝一敗。

黃英利
睽違多年再度披上國家隊戰袍,黃英利非常興奮。被教練定位為射手的他本場投進3顆三分球,第二節的連續兩顆幫助中華藍連追9分。做好角色任務黃英利「沒有藉口,不能起起伏伏」,希望最後兩戰也能有很好的外線發揮。

這次雙方以不同的陣容再拼,禁區雖有包喜樂牽制,仍是肉搏苦戰,加上紐西蘭外線能力提升,第一節團隊就投進4顆三分球,中華藍打得辛苦,一度被拉開11分差,靠著「阿盜」吳盈潔與黃英利在第二節連續3顆三分球,連追9分,帶起一波反攻氣勢,也讓現場觀眾熱血沸騰。落後的分差始終無法一口氣超前,追分期幾次失手,眼看分秒流逝,包喜樂賽後也感嘆「時間是我們的敵人。」籃下可惜關鍵的大空檔卻「放槍」,包喜樂也要求自己命中率跟籃板都應該要再更好。

包喜樂
雖然因為球迷的吶喊聲一度聽不到教練下達的戰術,但是包喜樂說「We need it!(我們需要!)」,呼籲更多球迷進場為中華隊加油

今天拿下全隊最高16分的「小丁」林育庭去年對上紐西蘭也拿下最高的28分,紐西蘭的進步與不同讓他印象深刻,不只外線變很準,似乎也更適應亞洲的球風、企圖心更強了,今天中華藍很多出手的選擇不太好,否則應該可以拉得更近。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