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女籃換血停滯 38歲老將林英熙扛起重責帶領後輩

林英熙

第40屆瓊斯盃韓國女籃派出國家代表隊來臺,陣中除了有18歲的明日之星朴智賢,還有另一位十分特殊、技巧卓絕的球員,她是去年剛拿下亞洲盃最佳五人,38歲的林英熙。韓國對戰印度一役開賽時一度跌破眼鏡由印度打出9:0攻勢,此時便是由林英熙跳出來穩穩連拿4分,並在場上指揮學妹們,韓國才終於回穩,最後比數破百大勝。

精實的體態、穩定貢獻上場時間,在林英熙身上幾乎看不出歲月的痕跡,「我天生體能很好!」先天優秀、後天更加努力,林英熙注重重訓、關注自己的身體狀況,如此得以維持狀態延續選手身涯。不過她也並非超人:「年紀真的很有感,現在得付出更多的努力。」

林英熙
林英熙在場上總是以身作則

絕對稱得上是「元老級」球員的她,印象最深刻的中華隊選手是國內傳奇選手-鄭慧芸,如今鄭慧芸早已是國家隊教練,而林英熙仍以球員身分在場上拚戰。國家隊選手的生涯不斷倒數,去年亞洲盃時受訪林英熙就曾表示,準備在這一兩年內退休,而還能繼續活躍於國家隊中最大的動力來源,則是對於國家榮譽的責任感:「過去韓國女籃是世界頂尖的隊伍,排名卻一直在下滑,身為國家隊的選手,我要扛起責任帶領後輩。」

林英熙
亞洲盃雖以第四名擠進世界盃,林英熙卻認為團隊表現不盡理想,連獲頒最佳五人時都面色凝重。(圖片來源:FIBA官網)

1984年韓國曾獲奧運銀牌、直到2000年雪梨奧運仍有第四名佳績,接著兩屆卻連資格賽門檻都無法跨越。在林英熙眼裡,韓國隊一直有換血問題:「其實我已經到了該退休的年紀,但是其他國家一直在換血,韓國卻還沒跟上,希望自己能在國家隊中好好利用剩餘的時光帶起後輩!」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