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矮勝最高! 名古屋大學「以快制高」狠甩上海交大奪冠

中山彩奈

本屆賽事平均身高最高與最矮在冠軍戰中相遇,上海交大先發五人平均身高可是超過180公分,名古屋大學則在日本國內就算是身高相當矮小的球隊。本役賽後上海隊教練卻表示:「對高的人來說,矮不一定是缺點,因為她們很快!」原來名古屋大學早已習慣與長人作戰,謹慎的教練團昨日更是熬夜分析上海交大比賽影片,由每位球員的特點到進攻、防守、甚至抄球策略通通在早上傳授球員。全場可見他們漂亮詮釋「以快制高」,搭配命中率極高的中距離跳投;防守端則已對外圍鋒線傳導的壓迫來避免球輕易的被吊入禁區,全場18次抄截讓上海交大「傳到會怕」。

昨日的四強戰中上海交大以菁英五人陣容力抗阿拉斯加海狼的猛烈攻勢,今天又遇上本屆賽事中最快的球隊名古屋大學,雖然已提早作好心理準備,仍抵擋不住名古屋旋風,終場比數58:81,上海交大教練劉瑾無奈道:「出發前傷了一名主將,兩名應屆畢業又因故不能隨隊來臺,可用之兵實在不足!」

 
鄭嘉昕
身高188公分的鄭嘉昕是上海交大陣中較年輕的球員,本役強攻名古屋內線拿下28分12籃板雙十表現,可惜隊友沒能火力支援。

日本名古屋大學在冠軍戰以23分分差獲勝可謂實至名歸,「以快制高」不只是名古屋特色,更成了標準的「日式球風」,教練,竹之下秀樹說明,在國際中日本球原本就顯得矮小,命中率成了最重要的事情,並以此為基礎發展各種攻勢。「畢竟身高不可能再長高了,但是技術、速度都可以提升!」全隊高達25次的助攻也顯示她們對於戰術執行的成功率極高,快、狠、準讓名古屋大學漂亮拿下2018佛光盃大學籃球邀請賽冠軍!

中山彩奈
「快、狠、準」的中山彩奈讓許多外隊球員印象深刻,美國阿拉斯加大學教練也盛讚:「如果來美國大學打球一定會有全額獎學金!」

本役名古屋隊一共有5名球員得分上雙,前幾日表現亮眼的小林栞本役手感不佳,隊上唯一的大四生阿多茜替補上場以優異表現回應教練期待,而小林栞下半場重回場上控制節奏後,雖然三分出手盡墨,仍以快攻切入貢獻添分;禁區球員嘉陽梨佳子、橋本真彩勇敢挑戰禁區獲得觀眾滿堂歡呼;最後則是獲本次大賽優秀球員中山彩奈,幾乎打滿全場、盡情在場上飆分,以超過五成的命中率飆出全隊最高分26分。

橋本真彩
除了外線進攻之外,名古屋大學的禁區球員也無懼身高差距勇敢挑戰,嘉陽梨佳子、橋本真彩各拿下10分、12分。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