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主全失守 佛光盃女子組首次由外隊爭搶冠軍

中山彩奈

為期七天的2018佛光盃賽事進入尾聲,排名依序出爐,佛光大學擊敗澳洲新南威斯大學,拿下本屆第七;里昂大學則不敵馬來西亞國家代表隊,寫下本屆第六。預賽A組第一的上海交通大學擠下美國阿拉斯加大學,全勝晉級決賽,最終日(7/8)將與來自日本的名古屋學院大學一決勝負,爭奪最高的冠軍榮耀。在佛光大學不到四強便提前出局後,世新大學也無法守住最後的決賽席次,佛光盃開辦以來女子組首次出現沒有台灣隊伍的冠軍對戰。

面對美國阿拉斯加「海狼」的襲擊,上海交大比賽最後50秒靠著梁嘉美連得6分穩住陣腳,終場前0.6秒雙方3分差,阿拉斯加一個漂亮邊線戰術可惜未進,上海交大5人打滿40分鐘,阿拉斯加則是12名登錄球員輪番上陣。上海交大挺過體能極限,成功閃過凶狠「海狼」的群起圍攻,63:60擊敗阿拉斯加,闖進明日2018佛光盃冠軍賽。

梁嘉美
上海交大梁嘉美最後50秒關鍵的分數連得,打破與阿拉斯加的膠著戰局,最後帶著3分的勝利晉級決賽

上海交大梁嘉美繳出13分8籃板成績單,雖然和前幾場相比不算太多,但關鍵時刻連續6分卻是價值連城。184公分的梁嘉美專職前鋒,曾是中國世大運國手、國奧培訓選手,現在是WCBA遼寧隊的一員。另一名曾經在CUBA中國大學籃球聯賽單場轟下52分、場均30分的禁區大將王露晨,今天強打內線攻下並列最高的18分。上海交大場上5名球員雖僅4名有得分紀錄,但全員用盡生命、撐到最後一刻,收下勝利毅力令人敬佩。

王露晨
CUBA中國大學籃球聯賽單場52分紀錄保持人、上海交大王露晨今天拿下與隊友鄭嘉昕並列最高的18分

四強唯一台灣隊伍、第一次參加佛光盃的世新大學想登頂必須先過名古屋學院大學這關。由小林栞、中山彩奈雙箭頭領軍的日本特快車上半場打出了令人賞心悅目的標準日式球風,球到人到的流暢跑位、默契搭配的快速傳導,上半場「雙姝」在開頭與結尾聯手各投進連續3顆三分球,半場結束取得超過20分的大幅領先優勢。

小林栞(圖中人物)與中山彩奈今天仍扮演名古屋大學雙箭頭,兩人同樣拿下22分,合力投進9顆三分,轟垮世新大學

下半場世新攻守逐漸找到節奏,趁著名古屋命中率下滑急起直追,「救火隊」胡景筑分數連灌、奮力猛切,靠著罰球加上陳育緹的快速切入,將最多落後25分的劣勢縮小到只有8分差距,名古屋主將中山彩奈馬上跳出又將比數拉開。比賽最後兩分鐘胡景筑禁區接球一個轉身,眉心撞到名古屋球員的手肘,當場倒地、血流如柱,緊急送醫,世新大學最後也追分失利,74:65落敗,將與阿拉斯加大學爭取第三名佳績。

胡景筑
世新大學救火隊胡景筑全場拿下16分全隊最高,下半場一度幫助球隊將比數縮小至8分差。比賽最後與對手碰撞流血,當場送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