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于淳分享球痴人生 「歐妮」和「錢姊」扮人生導師

魏于淳
「運動女聲Her Voice」系列活動由魏于淳首先上場,和大家分享他的「球痴人生」,從國小一路到WCBA的歷程。雖然小魏「緊張到胃痛」,但真摯的分享讓人感同身受,還在活動中送出十分具有象徵意義的台電女籃球衣,魏于淳藉由自己的經歷勉勵大家「堅持就是勝利」,鼓勵有夢想的人要不斷朝著目標前進。
魏于淳

李亨淑教練:比別人多付出,一定會不一樣

去年球季在WCBA遼寧隊奮戰的魏于淳,人生看起來一帆風順,但也遭受不少考驗。國中歷經不斷轉學,金華國中、大倫國中最後才輾轉到了普門,卻因起步較晚跟不上大家腳步,練一個禮拜就哭著要回家。還好,碰到了恩師「歐妮」李亨淑教練,「比別人多付出,一定會不一樣」是歐妮送給魏于淳的一句話,因此小魏高中時期不睡午覺,比別人練習多一些,永遠是第一位到球場的球員。李亨淑教練在魏于淳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一個愛籃球如痴的球員,從此到哪裡都帶著魏于淳,兩人的感情不言可喻。

魏于淳
魏于淳和大家分享在普門的時光,普門時期的隊友李宜瑄和郭佳紋都到場支持

高中畢業後,前往美國念書計畫生變,因緣際會下到了北市大而離開佛光,他的決定讓李亨淑教練難以接受,魏于淳回憶再度碰到歐妮的時候,「他只說了一句:他是誰阿,當下轉身我就哭了」。魏于淳知道李亨淑教練會有這樣的反應出自於愛之深,因此他每次見面依然主動和歐妮問好,過了兩年兩人才漸漸破冰。直到現在,歐妮在魏于淳的生命中仍扮演重要角色,「我打不好的時候,都會打電話給他」,僅管兩人不常見面,但歐妮仍像陪伴左右一般鼓勵著他。

錢姊:比賽反映訓練、訓練反映生活、生活反映態度

錢姊的出現改變了魏于淳的人生,以前認為只要把球打好就是一切的魏于淳,碰到錢姊後觀念大轉變,「錢姊鼓勵我們要嘗試所有事情,不只有球場上的」,季外魏于淳學畫畫等都是受到錢姊的啟發。前往WCBA錢姊給他的第一句話是:「你代表的不是自己而是台灣」,魏于淳一直將這句話緊記在心,不論場上場下都用高標準要求自己。

運動女聲
參與者都十分認真聆聽

面對未知的WCBA 「覺得自己很失敗」

拉著行李就前往WCBA上海隊,對即將面對的事情幾乎一無所知,魏于淳受到了震撼教育,「那年真的打擊很大,覺得自己很失敗」。一個人在異鄉不比在台灣,不能只是把球技顧好,場下人際關係也是一大挑戰。魏于淳說自己算是幸運的人,在上海的那一年遇到十分照顧人的「莎姊」史秀峰,將他從低谷撈起,告訴他眼淚無用實力才能說話的道理。說起莎姊,魏于淳有滿滿的感謝,「要不是他,我可能打到一半就回來了」。儘管那一年在上海挫折不斷,但莎姊告訴他「堅持就是勝利」,這句話從此成了魏于淳的座右銘。

運動女聲
現場有爸爸帶著女兒來聽,魏于淳也希望能做小球員的榜樣。

再出發:一個職業球員的自覺

結束上海之旅,魏于淳重返WSBL台電隊,認知到自己的不足,因此那一年魏于淳近乎苛刻的要求自己。「放年假我休兩天就跟我媽媽說,我要回球隊練習」,魏于淳自認身體素質不是特別好,休息兩天算是他的極限,無論如何都要維持練習的強度。

「到了上海才有職業球員的自覺」,一三五打比賽,二四坐飛機到客場,對於身心都是一大考驗,認知到差距後,魏于淳特別請了營養師、體能訓練師,準備未來重返WCBA。

去年前往對岸的機會再度來臨,魏于淳把握當下,早早在6月飛去和遼寧隊一起訓練,這次學習的課題是「等待」。開季坐了好長一段時間的板凳,有一次甚至只上場4秒鐘,但魏于淳說:「我還是一樣認真練習,不管教練用不用我,因為我想起錢姊說我是代表台灣」。經過三年磨練,原本開朗外向的魏于淳學習保護自己,原有的外向仍在但多添了成熟。學習蹲下再躍起,魏于淳越打越好,有機會續留WCBA。

演講最後,魏于淳再次鼓勵大家「堅持就是勝利」,無論失敗或成功都有能夠學習的地方,剛過26歲生日的小魏,這次真的不一樣了。

魏于淳
魏于淳分享了許多不為人知的小故事
運動女聲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