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佛光盃】共創榮耀之後 普門中學

普門中學

「共創榮耀」是普門中學的信念,105學年當時陣容完整,他們也不負眾望順利奪冠,106學年度隊上高個子羅培甄、劉昕妤等都畢業,外界並不看好這群女生能夠連霸,但他們依然完美演出搶下冠軍獎杯。

「同心協力」其實是普門另一個信念,冠軍戰羅培儀飆進37分,他的苦練收到了成效,陳孟欣的不貪功也功不可沒。來自乙級雙十國中的陳芷英不斷地進步,提昇了普門戰力、「小Q」梁瑜玲的超大號冷箭、洪萱珈的外線,更別提全隊防守端的努力和進攻時不斷的跑位和掩護,今年的普門著實打出一場「團隊」籃球。

羅培儀
羅培儀是106年HBL決賽MVP

想要同心協力和共創榮耀需要時間的淬鍊,常有人問廖哲億教練要怎麼和這些小女生相處,他卻笑說「我比他們心思還細」。研究領域是心理學的廖教練時常在帶兵時應用這些理論,加上朝夕相處其實球員們的一舉一動都逃不過他的法眼。「看他們眼神我就知道他們想幹嘛」,除了和球員交心有時候也需要旁敲側擊,還要從球員最好的朋友打聽,掌握球員的情緒。

「不只是過客」

廖哲億教練希望球員學習的不只是場上的技巧,更重要的是要學習「珍惜」,「佛光山、三好體協、普門這些人多麼幫助你,我希望球員不只是過客,要更加珍惜」。整個體系是一個大家庭,廖哲億盼球員能夠傳承精神,不論是球技上,乃至球場下的生活學習,例如住宿時棉被該怎麼摺,都由學姊一點一滴交給學妹。

兩天後的三好佛光盃,雖然三年級球員羅培儀、陳孟欣等都即將畢業,但仍會上場拼戰,「這畢竟是一個非常棒的舞台」,廖哲億教練希望由三年級的後場球員帶領學妹,尤其是積極培養的後場球員花蓮國風國中畢業的李宜樺和來自台東新生國中的陳蕙琦。奪冠後的普門中學逐步調整,找出接下來最好的陣型,繼續共創榮耀。

陳孟欣
球風全面的陳孟欣前途不可限量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