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佛光盃】全力以赴毫無保留 陽明精神接力傳承

北市陽明

睽違兩年終於在106學年度HBL一路從資格賽搶下12強門票、預賽外卡一日兩戰脫穎而出重返八強,北市陽明高中在今年的聯賽最終留下第八名的成績。這學期結束後先發主力也即將畢業,目前已有兩名國中部球員加入練習,現階段著重於個人的基本動作。這次以新的組合參加三好佛光盃,教練李台英沒有給球員太大的壓力,希望透過不同的比賽慢慢磨練。默契配合也許未臻完美,但是團隊精神一定要表現出來。

陽明精神

陽明的球員在場上讓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奮力不懈的拼戰精神,身材的劣勢讓他們習慣逆境作戰,不管對手再強大都正面對決。預賽僅一分差輸給季軍滬江、複賽甚至與冠軍隊普門激戰到延長賽才落敗,交戰對手皆不敢掉以輕心。教練李台英帶隊多年,對於球員就是三個原則要求:全力以赴、善盡資源、想盡辦法,也塑造了陽明精神。

北市陽明 洪琪
新學年即將升上高三的洪琪將會是陽明高中的重要領袖

為了要克服先天條件的不足,一定要毫無保留去練習、全力以赴去應戰,「你不知道那一點點(努力)會造成什麼結果」;一定要找遍可用的資源來彌補協助、一定要想盡辦法去突破成長。如果盡了一切的努力仍無法如願,付出的所有仍可能以不同形式別看見,為自己帶來機會,「態度最重要」。

學姊的課題

雖然這批高一、二的球員擁有許多聯賽的經驗,新的學年一切還是要從零開始。李台英教練對接下來即將成為球隊核心的這些學姊也有不同的期待,「洪琪領導ok,但傷不行」,目前仍在休養中。當家射手林宥綸則需要培養更多進攻武器、學會分擔領導;張舒涵擁有優異的速度,卻對自己缺乏信心。備受期待的新秀後衛尹湘雲,也讓李台英教練花了相當多時間、精力與他溝通。「他情緒一來就沒辦法打球」,因為求好心切過於急躁,不但容易影響自己的命中率,也打亂了球隊節奏。這一年的聯賽下來尹湘雲也不斷修正成長,「他有很多可以塑造的空間」,李台英教練希望他要更為球隊、更以隊友為考量。聯賽結束後,球員們有了不同的課題與方向要各自努力,撐起「陽明精神」是唯一不變的共同目標。

尹湘雲
高一後衛尹湘雲106學年聯賽表現優異,關注度高。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