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佛光盃】南湖高中勤練 上下一心享受挑戰

南湖高中

「享受挑戰」是南湖高中的信念,或許條件不算是特別優異,卻能連續六年闖進八強,104學年度更是拿下亞軍,「享受挑戰」背後是「勤練」,唯有「勤練」才能化劣勢為優勢,也才能夠真正站在場上享受挑戰。

106學年度南湖高中在八強賽打得艱辛,最終靠著擊敗陽明高中獲得第七名,12人名單中僅有四名球員不是高三生,這代表了接下來107學年度又是重新開始,面對即將到來的三好佛光盃,「小乖」孫韻筌教練認為這是「最好的學習」。

「比較好的一點是我們控球辰妍有經驗,控球是球隊很重要的角色」,張辰妍畢業於七賢國中,他和大成國中畢業的黃語瑄是106年上場時間較多的球員。除了勤練,因材施教也是球隊進步的必要條件,「每屆球員素質、擅長的都不一樣,像上一屆就是比較多射手」。現階段小乖教練努力調整這批球員的投籃穩定度,「現在還看不出來聯賽的時候會長怎麼樣,有時候高中生突然開竅,進步幅度會很大」。

黃語瑄
升高三的黃語瑄八強最終戰表現出色

傳承的信念 帶得走的道理

南湖高中的比賽經常可以看到學姊們到場支持,採訪當天畢業學姊們也回來陪練,小乖教練把南湖女籃打造成一個家,帶人又帶心凝聚出「歸屬感」以及「傳承」。除了場上的訓練,場下小乖教練特別注重「做人的道理」,特別是禮貌,這也是他希望球員可以帶得走的「畢業禮物」。

「我要求他們要非常有禮,互相尊重,無論是對師長、同學或是學姊妹」,球員就算脫下球衣換上便服,不變的還是代表南湖女籃的身分,「如果球員沒有禮貌,學校的人為什麼要支持你女籃」?

張辰妍
七賢國中畢業的張辰妍是接下來南湖的主力控球

他們有時候可能覺得教練講的太誇張,但是願意相信就可以看出中間的差異」,今年高二的張辰妍就被教練點名剛進球隊時「脾氣臭」,曾經在練習時擺臭臉被教練斥責,張辰妍說:「教練叫我打包回高雄」,後來張辰妍想清楚後和教練道歉並承諾改過,雖然現在偶爾還是會不耐煩,但是他說:「以後畢業教練講過的會跟一輩子」。

聯賽後僅經過幾個禮拜的整合,下星期三南湖女籃即將站上佛大的舞台,面對來自台灣和對岸的球隊,幾乎是一支全新隊伍的南湖女籃,從個人基本動作、體能訓練開始做起,一步一步建構「南湖style」的團隊,接下來請和他們一起享受比賽。

范語瑄
南湖高中新任隊長,畢業於員山國中的范雨涵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