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門完成連霸「不可能的任務」教練球員齊心「從零開始」

2018HBL 普門奪冠

三名高三先發主力平均身高僅160公分、今年才加入的內線新秀陳芷英直到開季前都是甲級舞台的生面孔,衛冕軍普門高中陣容重組一路跌撞,106學年度曾經不被看好能再闖四強,最後卻穩紮穩打,逆勢上揚,不但打進最終決賽,冠軍戰更以79:58擊敗南山高中,完成二連霸。擋不住的羅培儀全面開火轟下37分,甚至超越姊姊去年在冠軍賽寫下的30分紀錄,哨響比賽終了前下場休息的三巨頭已經是止不住的淚。

2018HBL 陳孟欣
普門高中靈魂人物陳孟欣,冠軍賽單場15分13助攻,串連球隊的攻勢,是二連霸大功臣

106學年度球季開打前普門高中在各個盃賽的狀況都調整不佳,「常常都輸20幾分」,總教練廖哲億也對新學年不抱持太大期望,「今年先發三個矮的,陳芷英新來的,黃靖雯又剛會打球的樣子」。能完成連霸廖教練都自認是「不可能的任務」,在比賽終了確定獲勝的那一刻他也如釋重負、忍不住淚灑球場。比起前幾屆在廖教練接手普門時現有的材,今年的這一批球員廖教練形容是「從零開始」,特別是高三的球員,從球隊未能擠進八強時就選擇相信教練,加入普門,在身材的劣勢下還是將矮個的條件發揮得淋漓盡致,一再證明自己的實力。

2018HBL 廖哲億 賴爸
從未能晉級八強,到不被看好完成連霸,「冠軍教練」廖哲億賽後壓力釋放,淚灑球場

八強兩隊交戰時普門以4分之差險勝,今天第二節開始羅培儀、陳孟欣雙雙啟動進攻模式,兩人一度有爭奪MVP的較勁意味,來回輪流開火,左右各一次進算加罰三分打,先後投進三分外線,讓開賽本由南山取得領先的戰局瞬間氣勢轉換,普門在兩名主力帶動下打出一波13:0的瘋狂攻勢,南山高中內線吃鱉,上半場外線更是15投0中命中率慘澹,貝對方拉開18分的差距。雖然開賽前南山高中教練李陸臻已經特別提醒球員要絕對封鎖羅培儀,但似乎毫無成效,下半場羅培儀投到忘我,手感火燙到打板都會進,第三節4顆三分獨得12分,全場投進8顆三分球,轟下37分。

2018HBL 羅培儀
羅培儀單場8顆三分球,轟下37分,第三節擋不住的手感投進4顆獨得12分,也打破姊姊羅培甄去年在冠軍賽的30分紀錄

奪冠另一大功臣、靈魂人物陳孟欣今天冠軍賽特別穿上NBA球星Kyrie Irving來台時為他簽名的球鞋,控衛魂爆發單場15分11助攻,超高水準「雙十」演出。從得分改打控球陳孟欣一度適應不良,現在帶著學妹們磨成了一支冠軍隊伍,他也謝謝所有隊友。七賢國中畢業後因為離家較近,教練又是自己人,陳孟欣選擇加入普門,跟著學姊也首次嘗到了冠軍滋味。今年原本不想設定太遠的目標,只要求踏實地一步一步走,穩穩地一場一場拿,完成連霸後若無意外明年將成為佛光大學的新鮮人,未來有機會也希望能到海外去闖蕩。

2018HBL 陳孟欣
陳孟欣冠軍賽穿上Kyrie Irving親筆簽名球鞋,表現如有神助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