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二代艦進化升級 闖進冠亞「解禁」嗨翻

2018HBL 南山

成軍第三年的南山女籃二代艦,去年(105)首度闖進四強挑戰巨蛋,吞下二連敗鎩羽而歸,創隊的這批元老球員如今都邁入高三正值成熟期,八強階段卻臨陣換將,主帥由帶了兩年的楊淑淨換上海山王朝冠軍教練李陸臻,磨合時間緊湊也增添了不確定因素。準決賽對上永仁,已經是兩隊本季第三次交手,南山在第一節最多落後15分的劣勢下逆轉戰局,67:64驚險擊敗問鼎冠軍的強敵永仁高中,前進冠亞再創佳績,賽後聽到李陸臻教練宣布「零食解禁」,全隊更是嗨翻,士氣大振。

2018HBL 陳雅彤
南山隊長陳雅彤今天守護內線,全場送出6次阻攻,不讓永仁踏進自家禁區

永仁高中開賽不到5分鐘先發便全有得分紀錄,單節團隊投進三顆三分球,一下將比分拉開雙位數差距。南山高中靠著今天得分最高的李吟娸與今天剛滿17歲的壽星李英琴聯手止血,把握永仁換上板凳追近到8分差。永仁第二節開始外線突然失準,全場32投僅4中,內線大將吳瑋茹只要一遇重要戰役必陷犯規麻煩,下場休息後也影響到球隊進攻節奏,南山熱身完畢後開啟一輪猛攻,吳明臻後場抄截一條龍連過三人切入製造犯規,進算加罰縮小到3分差,隊長陳雅彤守護禁區佈下天羅地網,個人單場6阻攻,讓永仁雙塔吳瑋茹、鄭慧慈都在他手下吃悶虧。

半場只落後兩分的南山高中下半場開節打出一波7:0的攻勢,巨蛋初體驗高一的陳昱潔、李盈潔投進追平、超前分。永仁吳瑋茹、林佳蓉合得13分要回領先,莊家淯還投進一顆精彩的後撤步三分,第三節讀秒階段永仁連搶四波進攻籃板都未能得分,另一邊南山李吟娸則把握三分出手,帶著僅一分的落後進入決勝節。

2018HBL 吳明臻
去年隊長吳明臻僅出現1次失誤,較去年準決賽的11次有大幅成長。助教劉嘉瑋提醒他有進攻能力,「然後我就切」,全場拿下12分

自認是「比賽型選手」的李吟娸今天拿下14分全隊最高,進攻低潮時刻、關鍵搶分階段他都積極表現,與妹妹李盈潔聯手,兩人對球隊都十分有貢獻。第一次打進HBL決賽、也是第一次打這麼接近的比賽,李盈潔到比賽結束還是很緊張,想到賽末自己四犯讓對手完成三分打還是驚魂未定。

2018HBL 李吟娸
李吟娸自認是比賽型選手,今天投進兩顆重要的三分球,分別幫助球隊追近比分、鎖住勝利

去年季軍戰南山高中雙位數的領先最後一節遭滬江高中翻盤大逆轉,今天在落後的劣勢下頂住壓力,直到第四節才取得超前,李陸臻教練非常以他的球員為榮,也認為大家的心理素質都有很大的成長,「這兩個月我們都熬過來了」。今天大家團結一心,「球隊不是只有陳雅彤、陳昱潔」,也感謝學校、基金會等的支持與鼓勵,「進冠軍賽是大家的功勞」。過年前就開始的「零食禁令」,也在賽後宣布解禁,球員開心得飛上天,「決賽記者會的時候南山的球員站在甜點桌前都只能看」,李吟娸想到禁食令還是覺得很痛苦。

2018HBL 陳昱潔
拿下第三高11分的陳昱潔希望能角逐新人后,但「拿冠軍還是比較重要」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