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外闖蕩磨出心志 走出井底邱怡禎「轉大人」

2018UBA 北市大

人的一生中總會面臨幾個轉折點,可能自此拋下過去走出一條嶄新的路,也可能因為曾經失去而更加確定自己真正珍惜的事物。從不懂事的「屁孩」到帶領球隊的學姊、隊長,106學年就讀球類運動學系研究所一年級的北市大邱怡禎從井底的小世界跳脫後,看過了更寬廣的天空,也體認到自己的渺小,所以學會了謙卑,完成了「轉大人」的蛻變。

從小就是一直在打球,金甌女中畢業後邱怡禎在大一那年突然感到疲乏,「就覺得很拘束」,承認自己當時年紀還小不懂事,「就是一個屁孩」,雖然不是不喜歡打球,但邱怡禎還是決定暫時離開,轉換跑道,不像其他人跟著大隊練習,而只參加學校的訓練,出外去燒烤店打工,一晃兩年。

傅姿伶
「師徒對決」。現任佛光大學教練傅姿伶,過去是邱怡禎在金甌女中的教練,賽後邱怡禎嘴甜「教練教得好」。

在外面不比球隊,邱怡禎也從不同角度出發,重新認識世界。「以前就是井底之蛙」,曾經覺得自己很厲害,出了這個圈子真正體會「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也才發現最溫暖的還是球隊。在外繞了一大圈,邱怡禎心態歷經很大的轉變,更能正視自己的缺點,「以前生氣就直接罵」,多了學姊、甚至隊長的身分後,邱怡禎希望做好自己,帶動球隊,「就算我不是很會得分,但隊友得也很好」,現在的他在場上少了一點「腦充血」,多了一份冷靜。

雖然自認比較屬於傳球派,教練錢薇娟還是很肯定他的實力,甚至認為要不是當初邱怡禎離開,也許後來選上的就不會是「小朱」朱育勤。邱怡禎在場上的拿手武器急停跳投,錢姊也認為需要高度的技術性才能完成,預賽對上佛光大學的關鍵戰役,邱怡禎在下半場大爆發,戰況膠著的時候不斷分數連得,佛光一但比分追近,他馬上以各種得分手段回敬,「有機會就出手,隊友也提醒我跳投很準」。場上有隊友陳亭羽一再提醒,他也不斷告訴自己要冷靜,最後拿下27分刷新了自己的生涯紀錄,打出了在UBA的代表作,也幫助球隊順利獲勝。

從來沒在小巨蛋打過球,一直很羨慕現在的學妹,終於有機會站上巨蛋的舞台,邱怡禎也覺得非常興奮,「希望會有很多人來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