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往四強邁進一步 南山「關關難過關關過」

方曉晴

106學年度HBL女子組準決賽進入倒數第三天,各隊戰績戰況更趨白熱化,賽前同是31敗的永仁高中與南山高中正面對決,永仁最後以70:65勝出,往四強更邁進一步;南山吞下第二敗後,六、日將與淡商、普門進行兩場硬仗,帶隊僅3週的李陸臻教練與球員間的磨合漸入佳境,目標先搶進四強,「關關難過關關過」。

準決賽開打前南山陣前換將,改由「海山王朝」時期的李陸臻教練替換帶了兩年的楊淑淨教練,到現在不過3週的時間,本來把孩子放在第一順位的李陸臻教練,為了幫助球隊也只能硬著頭皮接下這棘手的任務。把自己當姊姊的李陸臻教練,希望能打破球員與教練間的隔閡,也盡量以鼓勵代替責罵,除了要求球員每天要寫「心得本」分享彼此想法,忙著WSBL聯賽的助理教練劉嘉瑋也提供很多協助,「我們昨天還用line講到一點多」。

陳雅彤
南山隊長陳雅彤開賽第一節就拿下12分,還完成一次壓哨空中接力。可惜後遭到對手嚴加看管,僅再2分進帳

南山與永仁一戰勢均力敵,比數接近,兩隊得分主力也都穩定發揮,但永仁把握了南山第二節攻守亂流的短暫空檔,取得本場比賽最重要的5分領先優勢,並且鎖住分差直到比賽終了。雖然南山第二與第三的開節2分鐘內都各發動一波超前的攻勢,但是不論對手如何反攻,永仁都能在最快的時間內穩下節奏,有效把握每一次進攻,全場失誤次數更是不到對手的2分之1。倒數階段永仁連續站上罰球線,追分再無望。

吳瑋茹
永仁高二中鋒吳瑋茹本場雖然得分不多,但卻是組織傳導重要核心

時超傑教練賽後重申本屆各隊之間實力落差不大,因此賽前沒有特別設定哪一隊。永仁這批球員身材不特別具優勢,尤其南山的內線又有身高、又有經驗,更是要做好防守。這個階段隊球員來說最重要的就是心態,像是陣中高三莊家淯,傷後復出力求表現,反而給自己太大壓力,「我告訴他不是進球才算好球」。

永仁方曉晴24分4籃板5助攻、吳瑋茹4分12籃板6助攻5抄截、林佳蓉16分7籃板;南山陳雅彤14分9籃板、陳昱潔16分12籃板2阻攻、吳明臻10分6籃板、林釵絹11分。

幾乎打滿的南山高一新秀陳昱潔,連續兩天「雙十」演出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