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P的低調心法 國泰女籃鄭伊秀

鄭伊秀

當你成功時會有很多人關注你,但他們不知道你是怎麼到達那裡
A lot of people noticed when you succeed, but they don’t see what it takes to get there. Dawn Staley

鄭伊秀

105UBA文化大學的鄭伊秀再度拿下了MVP,這是他連續第三年拿下冠軍賽最有價值球員。說到鄭伊秀,總是會提到他高三那年幾乎到手的HBL冠軍,那時候他就讀普門高中,眼看幾乎入袋的冠軍一夕之間溜走,他與MVP擦肩而過。但是鄭伊秀的潛力不容忽視,升上佛光大學,大一的他表現出色拿下當年的新人后,那也是他在佛光的唯一一年。

大二鄭伊秀轉學文化,加入國泰體系,球風、制度等不同讓他不太適應,花了近一年的時間調適,「我那時候滿慘的,狀況超差,來的第一年每天都晨操,早上跟高中跑體能,接著跟大隊練,天天練到抽筋,跑步也跟不太上」,文化與佛光的練球差異大,要記的方法戰術多了許多,讓他常常被學姊指導,「一開始每天練球都很緊張,現在就比較習慣」,一轉眼已經是他在淡水的第四年了。

適應之後的鄭伊秀脫胎換骨,身材變得更壯、更有力,現在的他已經是文化及國泰不可或缺的一員,也絕對是2017世大運中華隊的要角,教練鄭慧芸更點名鄭伊秀和林育庭是國泰連霸的基石。

那件11號球衣

國泰當家中鋒鄭慧芸退休後,「小鄭」接班,鄭伊秀接下11號球衣。「那時候我看到11號球衣在我這的時候我嚇一跳,我想說應該是放錯了吧」,穿上了貝兒姊的球衣就不能漏氣,高標準的要求再自然也不過,一開始有點壓力是必然的,「做錯時慧芸姊會說,欸那個11號,我以前可沒有這樣喔」。不過,能穿上11號的不會是弱腳,沒有意外鄭伊秀將會持續將11號發光。

雖然場上成績耀眼奪目,但鄭伊秀總給人神祕又低調的感覺,球場上總是一號表情,讓人不禁好奇私底下的他會是怎麼樣的人。他的隊友小丁在旁忍不住爆料,原來鄭伊秀是「超級」低調又超認真的人,每天都很積極,就算放假也總是待在宿舍,「慧芸姊都說,放假你可以不要在球隊,可以出去了嗎?」

待在宿舍鄭伊秀不是在追劇或是睡覺,而是在自主訓練。其實自主訓練不稀奇,但最可怕的是比你優秀的人,比你更努力。

鄭伊秀

「因為其實我身上有一些運動傷害,以我打禁區我會覺得自己身體不夠力抗衡,所以我覺得要利用肌力的加強,幫助我在球場上做動作」,鄭伊秀很清楚自己需要加強的部份,並且利用空閒時間不斷操演,一旁的小丁也說,「他是很清楚自己角色的人,不用別人操心他自己就會做的很好」。聽到隊友的讚美,鄭伊秀謙虛得說,「當然不是365天都待在這裡啦,不過有空的時候就想要加強一下」。

剛拿下UBA冠軍及MVP,鄭伊秀表示接下來會將目標放在WSBL冠軍、世大運培訓,對於未來的發展他沒有定論,希望能專注當下,按部就班的把目標一一達成。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