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穿上屬於自己名字的球衣 永平高中為HBL聖殿而戰

永平高中

新北市立永平高級中學,過去在HBL的戰場上或許並不算名聲響亮,93學年度成立至今,除了在94年拿下乙組冠軍、95年甲組第七名創下隊史最佳紀錄之外,多半時間都在資格賽掙扎徘徊。雖然近年來屢次叩關失敗,但在高中籃球聯賽最高殿堂HBL的舞台上,穿上印有自己名字的球衣,代表自己的學校出賽,一直是這些球員夢寐以求的終極目標。為了這個夢想,再累的訓練、離家的辛苦,都不能成為阻礙。

隊上僅存兩名高三球員、陣容多半由高一組成,八月才接手的新教練陳佩欣坦言剛開始的時候很多人連國中的程度都還不到。出身國泰體系的陳佩欣,過去也曾擔任過石牌國中與實踐大學的助理教練,但是獨挑大樑當總教練,對他來說一切也是初體驗,一路跟著球員一起學習、調整。「以前當助理教練都是負責當白臉,現在也必須扮黑臉,還在拿捏這中間的份際。」

陳佩欣
永平女籃教練陳佩欣(右)與球員感情很好,彼此無話不說

除了三名畢業於光榮國中的球員,其餘大部分皆非來自籃球名校,很多人甚至是上了高中才開始接觸籃球。「我們隊上還有一位冰上曲棍球國手!」暑假期間陳教練花了相當多時間調整球員的投籃動作,也安排了許多友誼賽來彌補球員經驗不足的弱勢。「對北一女的那場比賽對球員來說是一個震撼教育,一樣都是高中生,別人可以練得這麼強,為什麼我不能,也刺激了球員更努力練球。」永平女籃每個人都有一本籃球的專屬筆記本,紀錄下訓練的過程、心得,教練每天都會批閱,並給予回饋,敦促球員反思,也增進彼此的溝通。

採訪當天永平女籃的活力與自律讓人印象深刻。雖然一路受甲組嚴格的訓練,但陳佩欣教練並不打算用一樣的方式來帶這些球員。練球時間開始後,並沒有感受到緊繃的氛圍與壓力,這些球員像是非常期待、珍惜每一次練球機會似的,充滿活力、雀躍地執行教練吩咐的訓練項目,看不出長期訓練的疲備,甚至離家、集中住宿、自己打理生活一切對他們來說也都算不上辛苦。「最困難的應該是課業,因為腦子裡都是戰術(記不住課程內容)!」隊上倚賴的得分手、今年高三的林鈺蓉想了想後笑著說。由於永平高中並沒有設立體育班,所有球員都打散在各班中,努力跟上課程內容。曾短暫跟著員山女籃練習的林鈺蓉對籃球充滿熱情,希望站上HBL的舞台證明自己。

永平女籃 馮品瑄 林鈺蓉
永平女籃唯二高三,也是隊上的攻勢發動機 隊長馮品瑄(左)、林鈺蓉

也許身材、球技並不突出,但是敢拼是這些球員的最大優勢,陳佩欣教練期許球員們打出自己的球賽,不要輕易放棄。樂觀活潑的球員們在訪問結束之際,主動提議獻上一段熱舞,成了這段採訪意外的插曲,卻也畫下美好、圓滿的句點。看到這群球員如此專注、充滿熱忱,不管通往夢想的路有多險阻難行,都抱持希望、毫不退怯,再再讓人感受到學生籃球的魅力,也是支持我們持續投入的動力。敬夢想!

永平女籃
活力四射熱情洋溢的永平女籃!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