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練拼出頭 雲林土庫國中

土庫國中

位於雲林的土庫國中以及土庫國小孕育出許多優秀的選手,近期如HBL冠軍淡商的許庭瑜、陽明闖入四強的要角許硯筑、楊欣瑜、南山新鮮人李英琴、北一蔡詩盈、吳昀叡,以及在WCBA打拼的楊雅惠都是土庫出身的選手。而這幕後的推手就是楊雅惠的爸爸,擁有30年經驗的楊鼎雄教練。

「我的理念就是給喜歡打球的小孩,給他一個舞台」,這個舞台楊鼎雄教練一搭就是30年,從台中體專畢業後即擔任土庫國小的教練,近幾年才轉執教土庫國中。楊鼎雄教練義務帶土庫國中,他的另一個身分相當特別,他是順天里的里長伯,採訪當天還有里民跑來請楊教練幫忙廣播,十分有趣。

土庫國中
土庫國中

不像其他甲組學校,土庫國中沒有提供住宿,在資源相對不足之下較難招受到雲林以外的球員,楊教練必須到田徑場、三對三比賽中尋覓球員,當初黃鈴娟就是這樣被找進球隊,「我看他手特別長,身材又高挑就問他有沒有興趣打籃球」,不過近年來球員越來越難找,多虧地方人士及後援會的支持才能繼續下去。

去年土庫國中挑戰甲級資格賽失利,今年將從乙組出發,希望藉由更多比賽場次磨練這批以一、二年級為主的球員,累積經驗之後明年再度挑戰甲級賽場。練習時,看的出土庫國中球員基本動作相當不錯。肯拼肯練的他們,暑假期間一週僅放一天假,每天練習三小時。楊教練表示,國中階段大都以基本動作為主,沒有特別練習什麼戰術,希望給他們多一點「活」的籃球。

「苦練」是楊鼎雄教練送給球員們的座右銘,這批球員身高不十分突出,必須透過持續不斷的苦練,以技巧彌補身材劣勢,放手一搏。

土庫國中

延伸閱讀: